(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如果2099年,全球氣溫上升2度,台灣會是最嚴重受害國家之一;立法院已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減碳目標是2050年降到2005年的50%以下。

馬總統下午接見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創辦人兼所長宣胡博博士(Prof. Dr. 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談到氣候變遷時說,他2008年就任總統,第2年提出這個領域的4個法律,包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能源稅法,目前已通過3個法律;3個月前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這是很大的一步。

馬總統表示,台灣曾對國際社會做出減碳承諾,巨匠電腦評價承諾202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2005年水準,2025年降到2000年水準,將近8年來,政府努力將能源密集度控制在每年2個百分點的水準,到目前為止,在這方面勉強符合承諾。

總統說,今年底聯合國氣候變曹為霖化綱要公約(UNFCCC)將舉行第21屆締約國會議,台灣會提自己的國家制定預期貢獻,呼應去年利馬氣候行動呼籲,展現台灣繼續參與UNFCCC進程的決心。

馬總統表示,台灣沒有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也沒辦法參加,「我們完全片面願意接受相關規定」,同心協力減少地球上碳的排放。

總統說,今年6月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讓溫室氣體減量有依據,且還有重要效果,因為他上任時,台灣人口是全世界的千分之3,當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接近世界的1%,那時候個人的排碳量在世界排第18名,8年下來,現在排名退後3名,排碳量減少了。

不過,總統說,德國的一個民間組織給台灣打分數,在60幾個國家中台灣排第54名,「讓我們非常不滿」,主要原因不是台灣表現不好,而是沒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律,希望這項法律通過後,排名能顯著改善。104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kodpvsowy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