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O3lE.6TBUbpQYDtIXo-/article?mid=49673&prev=49674&next=49672&l=a&fid=1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躁鬱症心理測驗言語霸凌發熱衣款式腳臭
讓中國人焦慮的九大源頭



當下的中國人,老年人也好,年輕人也好,生活中無不充斥?焦慮、不安。有數據顯示全國有5000萬以上的患有焦慮症。是什麼偷走了中國人的快樂?工作、住房、婚姻、醫療......
據九個頭條網媒體,2012年10月公佈的調查數據表明,過勞死、亞健康、自殺等都與焦慮情緒有關。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的調查顯示,目前每10個中國人中就有1個患精神障礙疾病,估計全國有5000萬以上的焦慮症患者。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的新書《中國人的焦慮從哪裡來》,藉?這本書,為你剖析當下影響中國人的九大焦慮起源。
1、社會不公平
公平是社會發展的永恆課題,有社會有人類就會有對公平的不同判斷。
報導說,中國每年有成千上萬件民告官的訴訟,但是勝訴的不到10%。更有甚者,某些地方政府還抓上訪求訴正義的人,關他們,打他們。還要打壓幫助百姓維權的律師,找他們的碴,罰他們的款。百姓伸張正義的道路非常艱難,成功的機會非常微小。社會陷入正義無望,於是民怨疊起,百姓也不再信任政府。
2、望而止步的高房價
近年來,中國的房價像坐上雲霄飛車一樣飆升,讓普通老百姓增加了生活壓力。〝房奴〞們被每月的高額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只好縮減本來用於其他方面的消費和投資支出,導致經濟增長方式轉型陷入困境。
3、貧富差距
當今的社會貧富不均,窮的窮,富的富,消費水平相差十倍百倍。有的人天天香車寶馬接送,流連於滿目琳瑯的奢侈品,出入均是高級場所,而有的人仍然苦苦掙扎在滿足溫飽上,為生計不斷奔波勞累。
有錢有權者比無錢無權者能接觸到更多的資源,享受更好的福利,其子女能獲得更好的教育和工作機會,從而保證其家庭地位和財富的延續。愈是在欠發達國家,這樣的問題愈嚴重,而且造成收入的不平等。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嚮往美國等發達國家,因為在那裡特權的干預比較少,自由平等給百姓提供了比較多的機會,憑自己的勤奮,比較容易致富。
4、特權橫行
衣食住行,柴米油鹽,水電氣暖,教育就業,醫療社保,〝特權〞如影隨形,無遠弗屆。
老百姓好不容買輛車,你想出行,須要單雙號;可以行駛了,但是遇到權貴霸道,乾等?;遇到車禍,四個農民才抵一個城裡人,同命不同價;老百姓醫院就醫,動不動出現血荒,有錢的富翁,也不能到幹部病房就醫;退休了,同一地區退休標準分為公務員和職工;為了幹部坐飛機方便,主事者都準備在廊坊修建專門的公務機場;就連坐監牢,副部級以上的官員,得以入專門收押幹部的監獄——秦城監獄,人間不平,莫此為甚!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中國特權最好的詮釋。
面對官員的飛揚跋扈,普通民眾只能忍氣吞聲、默默忍受,擔心一不小心惹到了哪位大官,就只能吃不了兜?走了。在特權橫行的當下,中國人只能活得小心翼翼、擔驚受怕。
5、物價太高,工資太低
中國物價的上升步伐從來沒有放緩過。與西方國家高工資低物價不同,美國工人能夠獨自一人養活一家子四、五口人,而中國工人夫妻倆一起沒日沒夜地干,養活一個孩子都困難,還時常還需要爺爺奶奶來接濟。這就使得中國人沒日沒夜地拚命賺錢,即使把健康搭進去也無所謂。
6、就業難於上青天
〝最難就業季〞、〝一畢業就失業〞等等字眼不時地出現在新聞和報導當中,而如今,就業難不僅成為剛畢業大學生的焦慮,一些老員工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老員工面臨?年輕同事的競爭壓力,以及身體素質開始下降等多種壓力,成就平平者很容易被辭退,或者難以跳槽到更好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現狀明顯。即使國家頒佈多種政策和措施企圖改善這一困境,卻收益甚微。這一焦慮仍會困擾中國人多年。
7、食品安全引起全民焦慮
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問題頻頻發生,眾多食品安全事件引發信任危機,知名企業包括真功夫、立頓奶茶、星巴克、小肥羊等均被查出含致癌物質。蘇丹紅、三聚氰胺、蜜餞、地溝油、皮鞋制明膠等也讓我們聞之色變。許多去超市採購的市民們買食品時都格外仔細,品牌、生產日期、QS標誌等等都仔細地比較來比較去。個別細心謹慎的市民在買東西時,手上甚至還拿?小紙條對著商品逐一仔細對照。不少市民都反映,現在對吃是最不放心的,一會兒這個品牌出事,一會兒那個產品不能吃。說食品安全問題已引起全民焦慮一點也不為過。
8、教育焦慮成社會通病
翻開各類書刊報紙雜誌,五花八門的教育廣告鋪天蓋地,讓人目不暇接;而隨?今年高考臨近,各類〝補習班〞、〝提分班〞的招生廣告更是此起彼伏。現實中〝提分〞被提前了,6個月的孩子被抱進學費一年上萬元的早教課堂;託人、找關係、花重金為孩子上名校、名幼兒園;一週七天上六七個特長班;放學後、週六、週日的補習班門門不敢落;只差2分考100的孩子被罰站2個小時等現象屢屢發生……虎媽、狼爸話題不斷,家長們焦慮:我的孩子一定不能輸,一定要比我強。老師們焦慮:評優、晉職、績效獎金都與學生分數掛鉤,要高分就得施壓。社會焦慮: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一股莫可名狀的教育焦慮油然而生。
9、環境污染讓人聞之色變
空氣污染、工廠廢水廢氣污染......已把我們的居住環境變得越來越糟。記憶中的青山綠水再也難以尋見,河流湖泊的水污染觸目驚心;藍天白雲、空氣清新的景象變得彌足珍貴,煙霧瀰漫、伸手不見五指的霧靄天氣越來越常見......四川沱江特大水污染案、浙江東陽畫水鎮化工污染、松花江特別重大水污染事件、山東沂南涑河砷化物水污染事件......中國的環境污染事件層出不窮,讓人擔驚受怕,無論逃往哪裡,也身處被污染的環境。
報導還說,除此之外,中國人仍有很多焦慮的原因。大學生除了擔心找不到工作,還有被舍友投毒、掛科、單身等憂慮;小販擔心被城管追逐和為難,也擔心小混混要收保護費;中年人更是焦慮重重,焦慮職位能否晉陞,婚姻保衛戰是否成功,為人父母者更是一生都為子女的這種那種不斷地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kodpvsowy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